我內心超渴望有美美的大廚房和料理台,不過事與願違,出門在外這麼久,一直過著無廚房的生活,這就是我的"無火小小料理區"!利用了大門旁的小空位組裝了小櫃台,櫃面深度不到40cm,平時用最兇的就是電磁爐,不過咱們今天不用它,今日它是放物品的好所在XD
我的料理區.jpg

不知為啥,我一直對於麵粉做出來的產品很有興趣,覺得很神奇+奇妙!會不會很怪~?

上個月在tina那看到了這篇芋泥花捲,吸引到愛吃芋泥的我,看完後還滿手癢的~哈!

印象裡總覺得揉麵團和發酵這回事很複雜,所以無廚房的我,都只弄些簡單的料理,回花蓮偶爾才跟著二嬸嬸去做西點小玩一下。直到出院開始認真做便當後,不時去烹飪版爬文,越看越想做些特別點的東西。上回去大賣場就買了麵粉和酵母粉,加上肉買太多,恰巧看到這篇包子文,索性去市場買了蔥,動手做蔥肉包!

由於第一次自己發酵包子麵團,也想吃柔軟的牛奶皮,所以大致上照著肉包文的方式去做,內餡則隨自己弄,不過在這邊還是記錄了一下自己的用料,讓自己以後可以調整改進。

先來揉麵團,因為要等發酵45分鐘左右
蔥肉包-麵團材料.jpg

麵粉
300g 原先秤250g的粉,但揉麵團時,不小心倒太多水,多加了不少麵粉,所以估個300g吧!
約兩湯匙 加得超隨意XD,覺得可以再多一些!
乾酵母 約3~4g 我是買日正天然酵母醱粉,一小包12g裡面共4包,若依今天的量我大概還要做12次才能用完...囧
溫牛奶 130g  
溫水 如圖 倒得很隨意,單純拿來溶酵母粉和糖,結果太多了(其實我可以少放點牛奶,但手滑還是把準備的都倒下去了)

在等發酵的同時,準備內餡
餡料(調味料都憑感覺加):豬絞肉(約350g)、蔥、香菇(為清冰箱而加)、鹽、醬油、米酒、味醂、太白粉(後來看電視阿基師說餡料的肉禁止抓粉吶~會把湯汁吸掉..筆記!)蔥肉包-餡料.jpg

剛揉好的麵團→發酵中→45分鐘後,澎很大!雖然我忘了蓋溫的濕布,但感覺有成功!有聽到嘶~長大的聲音(不會是我幻聽吧),而且觸感超柔軟~有點像捏超輕土的感覺~哈哈,此時心裡還在想,要是麵團太多,拿來當牛奶饅頭,應該也很讚~
蔥肉包-麵團發酵中.jpg

把麵糰分好後,再丟著醒一下,我分的很不平均,所以包的包子也大小不一XD
蔥肉包-麵團分割.jpg

沒有桿麵棍,所以皮是用手掌展開,每顆都塞了很多餡,都快爆了!加上我不會摺皺,就只有把接口捏合起來~外觀不美,不過皮薄餡多哦~再次靜放10分鐘後就拿去蒸嘍~(電鍋約放1/3杯的水)
下面的包子紙在大賣場買到的,9x9cm共100張一包35元。準備的材料共做了15顆包子,最後餡約多出3份
蔥肉包-包包子.jpg

星期五晚上9點開始做到12點,歷時近3小時,包子終於出籠嘍~~~馬上來嚐嚐
蔥肉包-出籠嘍.jpg

這次做的一顆不會很大,我的手很小啦!
蔥肉包-大小.jpg

馬上咬一口嚐嚐味道!
嗚嗚~好感動哦~自己做的包子,皮柔軟度不錯!餡.....= ="不夠鹹~這應該是這次的敗筆吧!
蔥肉包-咬一口.jpg

隔天黃先生來找我,一起把包子通通都吃掉了!
黃先生說皮很好吃,他很喜歡!不過餡...一樣無味XD,最後我們沾醬吃~哈!
呼~好飽喔!

自己做包子真的很好玩,有空再來試試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5/31再次做包子,這次的餡使用500g的肉,加入一塊高湯塊(先用少量水調溶)、約4大匙醬油、約1大匙米酒、約2大匙味醂、2小匙鹽、冰糖少許,可能冷藏收汁還不夠就包了,餡較濕較難包,但味道很讚且有湯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