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的獨白_No.2小羊童謠  文案腳本.Funny  動畫製作.Namling  2004.Flash動畫作品

Namling製作小語錄

這系列裡,我最喜歡這一部呈現出來的效果了!

 

 

誰來演屍體?任人宰割的羔羊復仇     文案 / Funny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大家在看鵝媽媽童謠的時候,最常用的形容詞便是「純真的殘酷」。
這個詞聽起來陌生,但在現實上,我們可一點都不陌生。

純真:「simpleminded」、「naive」

純真與簡單、幼稚密不可分;當我們越純真的時候有可能越加殘酷?
在兒童的認知中,對世界的思考可以說是二次元思考。因此使用二分法劃分世界,非惡及善、非我則敵。當我們這樣看世界的時候,擅自將不滿意的事情對立、標籤化,何嘗不是一種殘酷? 童話表現的殘酷,不過是將這件事情赤裸裸的表述罷了。

小羊童謠用了一個很平凡的符號:羊。
聖經中描述的羊,多半是犧牲獻祭,就連耶穌本身也被指稱為羔羊。沉默羔羊中,人魔用以諷刺女主角那心中的羔羊,也象徵著受難者。也甚至是女主角想成為像耶穌那樣的受難者的心情。

然而,羊之所以必要受難,並非羊願意的。


小羊童謠中,這些天堂育幼院裡的兒童,遭受非人道虐待,生命在此,如同畜生,依照屠夫(那變態社工)的喜好,可以論斤論兩,甚至標上價格。

同樣的事情,反射在我們的身上。我們何嘗不是將週遭的人、事、物,用自己那膚淺的價值觀,隨性歸類,任意標價。消費第三世界的苦難,作為動人的廣告訴求;任意將人歸類為弱者,藉此炒作話題的媒體;何嘗不是一種純真殘酷?

誰說羔羊不能復仇。

有一天人們會明白一件事情:
他心目中認為無力的羊,實際上可能是一頭殺人羊。
這時候誰來演屍體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m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