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雕&水晶課這期共7堂課,原先安排先上3堂粉雕再上水晶,但有同學之後無法上課,希望老師提前教水晶甲,於是,上完粉雕的圓點取粉、圓點的變化2堂課後,就開始教水晶啦!!
水晶課的技法並沒有在一週教完,所以我在這邊將三堂水晶課的內容統整一下,比較連貫,以下就是落落長基礎水晶甲製作筆記,若有錯誤請提出一同交流~謝謝

水晶材料:水晶粉、水晶筆、水晶溶劑、溶劑杯

其實材料和粉雕大同小異,粉雕粉也可以拿來做水晶甲,一開始我通通用同一罐水晶溶劑在做粉雕、水晶。之後聽老師介紹,粉雕溶劑乾的比較快,夏天天氣熱(溫度越高乾得越快)可以用較慢乾的水晶溶劑來取代粉雕溶劑,但是3D粉雕溶劑做起來會比較Q,若要做整個立體的花或物品最好還是使用粉雕溶劑。有風的話也乾的較快,所以最好別開電扇吹,我猜....我會在冷氣房裡中毒吧XD 

 

水晶第一堂上課內容:鋪粉

在甲片上練習鋪水晶粉

   

第一點量取適中,鋪於指尖~微笑線

第二點量取較多(水晶甲高點),鋪於微笑線~1/2甲床上

第三點取微量鋪得較薄於指緣(自己預設指緣線做練習)

每點鋪完後順著刷幾下,讓每點接合比較沒斷層,這也是我塗色以深淺分的原因→粉會一直往上鋪疊。若水晶粉鋪的不美或是有洞,可再取少量修補並輕刷表面, 讓它較平順,但小心別越鋪越厚啦~

要鋪得左右均勻、厚度適中,真的是需要練習,我的第一鋪,不僅左右厚度不一致,美麗的側面拋物線也沒出來,表面還凹凸不平.....真是一個慘!


第二堂:架指模&水晶甲

水晶甲要做的好,架指模是個關鍵,架的好做出來的型才會正

指模與指甲接合處若是不合,一定要經過修剪再套上指頭,不然很容易造成銜接處不夠密合或是造成架指模時歪掉的問題。側邊看時,也要順著指頭平行出來,不可翹起或塌落。

做在真甲上鋪粉前,別忘了先塗上平衡劑(將甲面油脂水份清除)和接合劑(使水晶與甲面更密切貼合)

鋪粉時,除了應用前一堂所學從指尖一層一層往指緣鋪之外,鋪於真甲上時,最後要再取一小點鋪在兩側接合處上做補強,避免水晶甲容易從那邊裂開


第三堂:水晶甲磨型

要是鋪粉鋪得形狀不美怎麼辦?!就得努力磨啦.......

磨完→粗拋→細拋→上指緣油→上亮釉→完成啦~!
突然覺得要是有台磨甲機有多好啊........尤其一開始鋪粉鋪得很糟,更是磨得累人,指緣都被我磨到破皮= ="

敝人在下的水晶初體驗,當然是獻給了自己啦!!不過.....只會做左手啊...而且發現自己指頭超彎...囧"中指、無名指略有扇甲狀況.....做得........不好,所以練習時都不想塗接合劑,讓水晶甲早點自己翻掉卸除XD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呼~終於緩慢的弄完水晶甲第一篇筆記(還有兩篇XD),文章其實在6月底上完課後就都打好了,但遲遲沒畫圖解,我的水晶做得很糟~做不出啥像樣的示範,只能用畫的來當圖解啦~XD,希望以後回頭看筆記時,自己還能看得懂。

創作者介紹

Namling's

Nam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8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8)

發表留言
  • 阿貝
  • 畫的好好唷

    畫圖畫的很好唷!!
    但我去給很多老師教過~第五點都是要平的沒有要往下耶~~~
    整個拋物線上去後就都要直的吶
    標準比賽也是要這樣好像是
  • Hi 阿貝~
    很高興有人來和我分享^^
    哈哈~我是照當初抄的筆記畫的,老師在白版上是有寫前面要呈水管狀,可是又寫著"前低"(在白版上畫的前緣有比高點低)並解釋這樣視覺效果會較薄,也許我有誤會他的意思也不一定,我先把那部分抓掉~免得造成別人困惑。真的很謝謝你唷^^

    Namling 於 2008/08/25 03:45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美睫
  • 畫的好好

    上次用悄悄話給你留言
    不過不知道你有沒有回應
    最近也去學了彩繪
    剛剛上了一堂課 整個人有點挫折
  • 美睫你好~
    我有回覆給你,但是未經你允許,所以不敢輕易開啟悄悄話,所以你也看不到我的回覆...

    上篇回覆內容:
    @@我沒要出書~只是單純分享個人上課筆記給大家而已(因為是新手~也許會有錯誤呢XD)
    我Blog上的內容就是我每堂上完課後回來打的筆記啦!絕對比我上課手寫的內容多很多(全部上課隨手記的東西可能不滿半張a4吧..汗~),沒學很深~畢竟是在救國團上的課,我目前水晶也是做得亂七八糟,所以一起加油練習吧^^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我有不少失敗的甲片被我統一丟在一個盒子裡(常被我說甲片山越堆越高..就算失敗了還是捨不得丟),我想不管做什麼~若真的有興趣~多加練習一定會有進步的,畢竟熟能生巧嘛~加油~^^

    Namling 於 2008/07/26 20:04 回覆

  • CARMAN
  • 請問可否借你的圖一用呀? 謝謝!
  • 註明圖片出處就可以嘍~^^

    Namling 於 2008/11/20 22:03 回覆

  • tina wu
  • 你的電腦真的是太強了.....好厲害...最近去上了flash 的電腦課..整個人就完全是狀況外..給你拍拍手
  • 謝謝你呀~
    多做多摸會比較快進步和熟悉喔~你一定可以的^^加油!

    Namling 於 2009/10/09 00:24 回覆

  • 水晶沒有做的很好的路人
  • 如果你希望練習完以後就把水晶弄掉

    可以圖練習油阿

    先用鯊魚拋拋兩層

    然後再用練習計圖兩層

    這樣做完水晶只後就可以撥掉了
  • 哈哈~謝謝你的建議呀
    不過有時就是那麼矛盾~畢竟花很多時間才做完~所以希望看著它爽個1.2天也好~但是又不希望到要用卸甲劑才能卸掉的地步>x<

    Namling 於 2010/05/07 21:22 回覆

  • MOMO
  • 你好厲害喔
    很完美的解說~
    很實用的一篇文章
  • 謝謝~希望對你有幫助喔!

    Namling 於 2010/09/13 12:24 回覆